羊膜穿刺注意事項


一.抽羊水注意事項:


1.抽羊水檢查當天依約定時間前來,照常飲食不必空腹


2.抽羊水前30分鐘,請排空膀胱


3.在醫院抽羊水約須40分鐘的時間


4.羊水染色體檢查的準確度為99.5%


二.抽完羊水後注意事項:


1.剛抽完羊水時,腹部緊繃或是微刺痛,休息過後可以好轉


2.回家後腹部紗布取下,當天可以洗澡,傷口請保持乾燥、正常欴食,須按時服藥


3.勿提重物或抱小孩,一星期內避免性行為、遠行或劇烈運動


4.約有 1/200個案因羊水內細胞太少或羊水遭細菌污染致細胞培養無法成功得到染色體報告,所以有可能被通知再次前來免費羊膜穿刺


5.約有1/500個案因大量流出羊水或大量出血或規則下腹劇痛,請立即前往醫院


6.約有1/1000個案無法避免的早期破水、流產、胎死腹中


7.二週左右將會口頭通知報告,約三週正式報告


8.注意有出血、破水、子宮收縮、疼痛、胎兒活動減少或發燒等現象,請回門診檢查


 


懷著緊張的心情到了醫院,先到衛教室報到簽同意書外,就是說明注意事項,本來就很怕打針的我,因已先在網上查詢知道會有一支細針伺候,就緊張的不得了,加上羊膜穿刺注意事項的衛教單讓我更是坐立難安,本來以為會在有機器設備的病房,結果不是...是在一般門診的超音波室


護士先在我的肚皮上做大範圍的消毒,一遍又一遍很慎重的樣子,還說有不舒服要說


在醫生快要下手時突然覺得有一點點的不舒服,平時很ㄍㄥ的我怕有什麼萬一,還是先說好了


醫說問我哪裡不舒服


我只是在肚皮上方比劃比劃而已


二位護士就突然大叫,不要過來~~不要過來~~


原來是怕我的手污染到肚皮


經她們這一叫,可能注意力被轉移了反而就沒那麼怕了


不太敢看但還是有偷瞄了一下,一支應該有10幾公分的細針


紮下去時,老實說真的不太痛


抽20 cc 的羊水,過程很快不到2分鐘吧!


不過不能馬上回家,必須要在醫院躺30分鐘,沒什麼異狀才能回家


謢士千交代、萬交代


當天回家除了上廁所、吃飯,其餘時間都必須躺在床上休息


而且是一再一再的叮嚀,加上老公又是一個窮緊張的人


所以回家後就被囚禁在床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雁 的頭像

    雁窩

    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